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租片店菜鳥打工離職倒數-1集:一種新生活

<租片店菜鳥打工離職倒數-1集>

租片店應該算是個夕陽產業吧。光是聽到各種友人讚嘆這種店家還存在的抑揚頓挫驚呼聲,就足以把租片店絆倒。
然而好巧不巧,我家附近剛好有家租片店,原本是B開頭的西洋牌子,但其實這個牌子早在2013年因網路租片業者的興起和盜版的大量流通,及金融海嘯等多重因素,而消失在世界上。另一方面,台灣的股權也早已於2007年轉讓給中興保全,轉身變成同服務款項,類似招牌,然不同名字的商家。
阿,這不是今天什麼太大的重點。因為重點是,在大學畢業後的間歇期,為了貼補一些生活所需,所以在家裡附近找了打工,繞阿繞的,就想說去租片店試試看好了。工時雖然有點重,還好排班不多,生活及工作內容有趣可愛。

所謂的有趣可愛不一定是頭腦要轉多快,或內容多精彩,因為這裡的工作其實就像超商店員身兼推銷員,要一邊結帳,一邊說服顧客多租幾片,又大多時候一個人顧班,蠻繁複枯燥的。如果他們不喜歡片子的內容,還要學會按耐加話語的招數,幫忙找各方顧客的口味或可以接受的風格,除此,BOSS還要求說要強推!強推!現正強打!像是《美國隊長3》(Captain America)阿,或者《忍者龜:破影而出》(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還有其他好萊塢動作喜劇大片。「這樣比較好賺阿」他拋出一種好似我不懂世道的眼神想刺穿我。

你可知道阿,鄉親們!這對假掰類文青又不社會化的魚腦我來說,可真是天大的挑戰阿。聽完BOSS的話,我深吸一口氣,淡淡地回答:「好,我盡量試試看」。

然而,對於往往不安於份的少女而言,還是有許多事情可以挑戰的。像是以下發生的一則故事:
中秋連假的週六晚上,走進一對夫妻,太太問:「欸,我們想和小朋友一起看親子的、溫馨的電影,最好可以教一點東西的,有沒有什麼推薦?」
「你看過《動物方程式》(Zootopia)了嗎?」我問
「但我們也是大人了,不大想看卡通,有沒有什麼劇情片?」她縮小了自己的範圍,還是要我推薦。
停頓大約十秒後,我突然靈機一動,走往櫃台旁─被BOSS幾乎封殺的「一店一片新片卻冷門」區 (BOSS有特別交代,那種片放著就好,不用太常去理它,因為,客人看了有可能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對!他們會心情不好!(哭)。)─拿起《太陽的孩子》,冷靜的轉身問那位媽媽說:「你看國片嗎?」
「可以吧.....」媽媽小猶豫了一下。
「這真的是很棒的電影喔,除了是國片外,還有親子的劇情,溫馨的場景,一定要和小孩一起看!」好久沒有燃起全身的熱血推薦一部電影了!當下我帶著真摯與熱情的聲音,極力,極力推薦這位媽媽一定要和小孩觀賞完這部電影。

最後,這對夫妻帶著《太陽的孩子》要和小孩一起共度中秋佳節。我內心對於這樣的幼教電影,覺得無比的感動。(握拳)。


後來我和同事討論,要不把十月之前的目標定為:推出十部那一區(冷門影片)的電影吧!同事說:「這個志向真的很大耶,你.....好好加油」。然後就不理我了。
目前已達成目標是《賈伯斯》(Steve Jobs)《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和剛剛提到的《太陽的孩子》。希望我可以推出《被遺忘的新娘》、《海街日記》或者《菜鳥》等DVD。)擦汗


喔,對了,之所以是離職倒數集是因為,少女我除了冒著隔幾天租冷門片的客人還片時,當班同事或BOSS可能被丟片、碎念或流失一個顧客的嚴重風險外,還有上次颱風假的時候啊,在實習階段因為得知店裡颱風假竟然沒有DOUBLE薪就和BOSS討論起勞基法的問題。他臉色好像有點驚嚇,但後來是沒什麼事情啦。說來話長,有空再講。

關於奧客的步數也是無奇不有,強者租片人超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