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對看:CNEX 提案大會打工 DAY ONE

< 對看 > CNEX提案大會打工仔Day1

「因為我是壞小孩,所以我希望爸爸也把我打死。」這句話聽起來真嚇人,然的確,廣大中國土地上的城鄉差距,使貧窮者的生命如羽毛,撐不下去時,只好寄望最後一口氣將它吹走,飄入山谷。就如幾天前甘肅農村的全家自殺案件,雖然地理位置上離我好遙遠,然唸完他們的故事後,心頭依然寒了一陣子。也如忘記哪堂文化研究的課,讀了中國當代的城市打工紀錄,彷彿聽到那些遷移至大都會小孩心聲:他們不曉得歸屬,不知該如何判定的鄉愁,更適應不良,閱讀文本的時間內,有太多畫面蹦出來,有點難呼吸。越來越多人到城市追求另一個世界,但留守的人卻要承擔更多殘酷的現實。
因為今日是打工仔的關係,所以幾乎站著觀賞完整部紀錄片,然依然能被其中的故事吸引良久,忘記久站的感覺,甚至在工作時觀影至掉淚。(自己少女的能耐可以到如此地步,恍過神來真大大佩服自己啊!敲頭)。

今日是CNEX的提案大會第一天。也是我的短暫打工CASE時間的1/5。雖然因此會錯過CNEX的影展,但能夠親眼觀賞耳聞已久的提案大會內容及形式,真是大開眼界。記得幾年前上紀錄片課時,我們站在台上被哲毅噹說:「你這樣子如果真的碰上提案大會,看你一定會被趕下台。。。」今天一到現場,才恍然明白那時老師所提的「現場緊張程度」到底多可怕。然而能到決賽的影片應該很精采,期待明日的正式提案現場。(但我想這部分應該只有打工仔自己能吸收了,畢竟電影都還沒出來。哈!)

觀賞完紀錄片最幸運的就是聽導演或團隊的講座,因為蹲點之人的辛酸路程或者與被拍攝者的關係一直界線模糊,不同人不同電影有不同際遇。就如今日《對看》的導演葉雲在回答自己是否介入他們生活時,他坦言,當自己身為一位「旁觀者」和「人」時,許多時候會有衝突,不知道是否介入才好,但最應該要坦白的是,不論動作是否干預,只要有一個人和他們(被攝者)一起生活,那必定會影響他們。「所以這是不可否認的,畢竟我們有接觸,也有生活」近期會去修民族誌也是因為不斷在思考前一陣子住在社區時,那樣親近卻又想旁觀,但又要工作介入社區的精采生活中,自己是否拿捏不好什麼了,或什麼擔心是多餘,自己被自己打敗了。講座進行到一半已恍然期間,差點回不過神來遞麥克風給旁邊的聽眾。(魚腦我又活在自己世界中忘記工作現場。真的很強!敲頭again)

少女我能夠接到這份小工讀真是幸運阿。感謝喬馨即時貼給我,才能如此幸運參加這場會議。
只期望魚腦我不要太過少女到忘了自己應該要存在在工作裡。阿密陀佛。

對看 Look Love中國 China︱2015︱146 min︱葉雲

-------------------------------------------------------------------------

十月份補記:與友人談論《對看》

那日巧遇友人,討論到關於此片:
我想,我可以同意的是,此片在故事敘述上,雖然名為《對看》,但是關於城市小孩那頭更內心層面的感受以及交流,的確少於鄉村小孩的述說。然只是在想一個有趣的想法,不知道其他人是否這樣同意:如果將此部電影當成兩部小影片在相互說話,那麼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城鄉變遷下的勞動型態所影響的家庭變革。

我想導演成功的是把經濟影響下所造成的工作型態改變,進而使家庭破碎化的現象表達出來。卻也因此,他們只能「對看」,無法好好的「對話」,意思是,我個人覺得,影片做出了對比,卻仍未至可以相互對話出同一主題下的混雜心理樣態。也許在鄉村那頭,此片有剪輯入像是小孩翹課的真心話,還有看待媽媽與爸爸的內心想法,然而有些矯情的片段(也有在反省,或許矯情是我們沒有經歷那樣生活的人覺得矯情,卻他們並不然感受)和他們各自日常關聯似乎還不夠細膩。

城鄉差距下所帶來的變革,嚴重的不是家庭中的人無法匯聚,而是傳統家庭樣態被瓦解後的人心煎熬,還有世代面對世界觀念不同所帶來的責備與責難,然後反映在日常生活裡的各種行為。我想導演有想盡力表達大體制之下的難處,但是對於此種無奈,為何一定要採取「對看」的形式為表現,而不是單一影片更強烈深入地訴說?

以上的話,並不代表我不喜歡此部片,就如同第一次看到時還是會默默掉淚,卻面對如此龐大的問題,就如導演在CNEX訪談時所說的,已經花很多時間來回奔波,然而我們的力量依然太渺小。還需更有耐心地一步步,往下探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