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關於《廣島之戀》的一點感想



如果以「記憶」為主軸去思考這部電影,我覺得挺有趣的地方在於:
「一種物質或非物質實體經由人類或時間轉變,而成為一個社群的象徵性遺產」記憶所繫之處,Pierre Nora
一個城市也是如此,歷史是由記憶和事實或後事實不斷交錯而成,最才暫時有塵埃落定。
拉回來電影,我個人很喜歡雷用「閃回」的剪接以及莒哈絲的零碎語句所構成的廣島印象,也就是那個破碎的記憶之於戰爭的零碎,人的轉向和時代的遺忘,而構成令人哀悼的廣島和世界不曉得戰爭真實事實對錯與否的傷痛真假。

雷奈身為喜愛劇場的導演,且站於法國新浪潮尖端,帶有某種社會轉變的意義與企圖之下,他有某種關懷,卻常用反轉當時社會觀感、敘述方式去呈現,如之後的《去年在馬倫巴》更是經典。而也藉此把玩「記憶」更加強烈。

如果用李幼鸚鵡鵪鶉常講的:雷奈很幽默。
從記憶去看,我突然懂了幽默不只是鏡頭的一些配置,如老奶奶坐在主角之間,更是表現時代時的一種嘲諷卻感傷。那是幽默,因為唯有傷痛才有幽默。



記於 2017.03.09 清大《電影與文學》課堂


圖片出自:https://lanuitartificielle.wordpress.com/2015/08/10/hiroshimamonamo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