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用想像溝通現實世界:動畫人生

用想像溝通現實世界:動畫人生

動畫人生Life, AnimatedROGER ROSS WILLIAMS 羅傑洛斯威廉斯|201692min.



《動畫人生》應該是近期以來看過最勵志的電影。
Roger Ross Williams鏡頭底下,主角Owen除了是一位自閉患者,他也是能夠接受成長挑戰的正向人物。紀錄片中,Owen和他的家人一同度過生命的各種挑戰:從小時候發現病徵、如何和世界溝通、無法融入學校、交女友、失戀、工作等生命的細碎。最後他說:「我不再害怕成長,我的童年結束了」。
而這些瑣碎的生活記事,都可以用一個關鍵東西:迪士尼卡通,串聯起來。因為專注在迪士尼卡通的Owen,透過背下卡通劇中人物的台詞,以及理解迪士尼卡通人物的心境,認識這個世界身旁人物的感受、行動及行為。像是他第一次在家裡的發言,是因為看見哥哥Walt在和同學聚會後,落寞坐在庭院的畫面。Owen跑去跟媽媽說:「WaltPeter Pan一樣,不想長大」。



因此,溝通成了Owen和家人重要的課題。
Owen的爸爸拿起床邊的拉哥(電影《阿拉丁》裏頭的紅色鸚鵡)和Owen對話時,他終於講出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在系統化下的溝通思考方式,溝通如果要成功,除了要有同樣的脈絡、語言外,傳達的事情還要抵達對方身上,並且檢視對方的行動是否在對話上頭展開。然而,這根本是天方夜譚,每個人的家庭、感受、成長過程不同,脈絡即會落差一大段。而在溝通根本不可能形成的情況下,透過介質的傳輸,簡化之間的誤會,是一種讓溝通更成功的辦法。然而,在Owen的例子上,迪士尼這個介質,卻讓人產生更大的遐想,但若要讓他們的溝通自由,那身旁的人也必須了解他們所利用介質:迪士尼的故事與感受。然而有趣的是,作者也透過Owen的愛情例子說一個反例故事:不論誰的愛的故事,都最可能溝通失敗。因此,電影對於「溝通」這件事情,不斷透過家人的敘述、Owen的自白、事件的發生在做反覆思考。



故事中後段有趣的是,電影將Owen自己創作的故事畫成動畫表現出來。加上影片中,畫面不斷將迪士尼的卡通畫面、小時候爸媽拍的紀錄影像和Owen的旁白、爸媽的對白穿插,Owen的記憶已經在虛幻想像與所謂的現實之間被建構而成,到底哪段記憶是Owen的?又哪些記憶是爸媽用影像幫Owen成長紀錄的?又哪些記憶是迪士尼卡通人物的?紀錄片的虛假和真實常被拿來大做文章,但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除了把記憶的虛實討論溝通外,更在紀錄片裡頭用虛實探討一個人的成長,也許那些想像過大的媒介,都建構了一個特別的「長大」。

除此,我相信紀錄片做為一種觀看社會的方式,電影也展現出其關懷,對於自閉症患者的感受、歷程和生活,更重要的是其照顧者的心聲、痛苦或難堪的事情。我想,自閉症的討論已經很多(附錄有相關文章討論),但成長所寄望寄託的還是如何讓天賦自由,就如同Owen在創作時會說:「No Sidekick get left behind.」他期望沒有任何一個人該被拋棄,就算他的成長不如社會所預期的好,卻也是自己的道路。就算他的成長記憶顛頗,卻也還是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找到一種可以繼續茁壯的方法。

附錄:

---------------------------------------------------------------------------------


p.s. 我不是一位自閉症患者,也沒有去檢查什麼精神疾病的象徵,但我想,認識這個世界,總要找到一個方式,就如同我在戲院中哭了四十分鐘(一半的電影長度),原因只是因為我深切地感受到他用電影認識世界的想像,例如:我遇到陌生人很尷尬地走在路上時,我也會想像自己是美國西部片的牛仔,或者溫德斯電影裡汽車上的人物,好減低自己的焦慮。當我向別人訴說這件事情時,到目前沒有人有共鳴,但我想Owen懂這件事情。認識這個世界,生命總會帶我們找到出口,就如同至今還是時常覺得自己多麼幸運,可以有很多機會到影院裏頭,體會世界最專注的時刻。唯有在裏頭,我才能展現「入迷」是什麼。


其他相關紀錄片電影:

圖片引用至:
http://www.lifeanimateddoc.com/
https://www.democracynow.org/2016/1/27/life_animated_a_remarkable_story_o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